根據《朋友和其他》一文,回答下列問題。
Multiple-choice exercise

Choose the correct answer for each question.

Start reading
《朋友和其他》 杏林子

朋 友 即 將 遠 行 。
暮 春 時 節 , 又 邀 了 幾 位 朋 友 在 家 小 聚 。 雖 然 都 是 極 熟 的 朋 友 , 卻 是 終 年 難 得 一 見 , 偶 爾 電 話 裏 相 遇 , 也 無 非 是 幾 句 尋 常 話 。 一 鍋 小 米 稀 飯 , 一 碟 大 頭 菜 , 一 盤 自 家 釀 制 的 泡 菜 , 一 隻 巷 口 買 回 的 烤 鴨 , 簡 簡 單 單 , 不 像 請 客 , 倒 像 家 人 團 聚 。
其 實 , 友 情 也 好 , 愛 情 也 好 , 久 而 久 之 都 會 轉 化 為 親 情 。
說 也 奇 怪 , 和 新 朋 友 會 談 文 學 、 談 哲 學 、 談 人 生 道 理 等 等 , 和 老 朋 友 卻 只 話 家 常 , 柴 米 油 鹽 , 細 細 碎 碎 , 種 種 瑣 事 。 很 多 時 候 , 心 靈 的 契 合 已 經 不 需 要 太 多 的 言 語 來 表 達 。
朋 友 新 燙 了 個 頭 , 不 敢 回 家 見 母 親 , 恐 怕 驚 駭 了 老 人 家 , 卻 歡 天 喜 地 來 見 我 們 , 老 朋 友 頗 能 以 一 種 趣 味 性 的 眼 光 欣 賞 這 個 改 變 。
年 少 的 時 候 , 我 們 差 不 多 都 在 為 別 人 而 活 , 為 苦 口 婆 心 的 父 母 活 , 為 循 循 善 誘 的 師 長 活 , 為 許 多 觀 念 、 許 多 傳 統 的 約 束 力 而 活 。 年 歲 逐 增 , 漸 漸 掙 脫 外 在 的 限 制 與 束 縛 , 開 始 懂 得 為 自 己 活 , 照 自 己 的 方 式 做 一 些 自 己 喜 歡 的 事 , 不 在 乎 別 人 的 批 評 意 見 , 不 在 乎 別 人 的 詆 毀 流 言 , 只 在 乎 那 一 份 隨 心 所 欲 的 舒 坦 自 然 。 偶 爾 , 也 能 夠 縱 容 自 己 放 浪 一 下 , 並 且 有 一 種 惡 作 劇 的 竊 喜 。
就 讓 生 命 順 其 自 然 , 水 到 渠 成 吧 , 猶 如 窗 前 的 烏 柏 , 自 生 自 落 之 間 , 自 有 一 份 圓 融 豐 滿 的 喜 悅 。 春 雨 輕 輕 落 著 , 沒 有 詩 , 沒 有 酒 , 有 的 只 是 一 分 相 知 相 屬 的 自 在 自 得 。
夜 色 在 笑 語 中 漸 漸 沈 落 , 朋 友 起 身 告 辭 , 沒 有 挽 留 , 沒 有 送 別 , 甚 至 也 沒 有 問 歸 期 。
已 經 過 了 大 喜 大 悲 的 歲 月 , 已 經 過 了 傷 感 流 淚 的 年 華 , 知 道 了 聚 散 原 來 是 這 樣 的 自 然 和 順 理 成 章 , 懂 得 這 點 , 便 懂 得 珍 惜 每 一 次 相 聚 的 溫 馨 , 離 別 便 也 歡 喜 。

 
 O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