根據《和時間賽跑》一文,回答下問題。
Multiple-choice exercise

Choose the correct answer for each question.

Start reading
《和時間賽跑》 林清雲


讀 小 學 的 時 候 , 我 的 外 祖 母 過 世 了 。 外 祖 母 生 前 最 疼 愛 我 , 我 無 法 排 除 自 己 的 憂 傷 , 每 天 在 學 校 的 操 場 上 一 圈 又 一 圈 地 跑 著 , 跑 得 累 倒 在 地 上 , 撲 在 草 坪 上 痛 哭 。
那 哀 痛 的 日 子 , 斷 斷 續 續 的 持 續 了 很 久 , 爸 爸 媽 媽 也 不 知 道 如 何 安 慰 我 。 他 們 知 道 與 其 騙 我 說 外 祖 母 睡 著 了 , 還 不 如 對 我 說 實 話 : 外 祖 母 永 遠 不 會 回 來 了 。
「 甚 麼 是 永 遠 不 會 回 來 呢 ? 」 我 問 著 。
「 所 有 時 間 裏 的 事 物 , 都 永 遠 不 會 回 來 。 你 的 昨 天 過 去 , 它 就 永 遠 變 成 昨 天 , 你 不 能 再 回 到 昨 天 。 爸 爸 以 前 也 和 你 一 樣 小 , 現 在 也 不 能 回 到 你 這 麼 小 的 童 年 了 ; 有 一 天 你 會 長 大 , 你 會 像 外 祖 母 一 樣 老 ; 有 一 天 你 渡 過 了 你 的 時 間 , 就 永 遠 不 會 回 來 了 。 」 爸 爸 說 。
爸 爸 等 於 給 我 一 個 謎 語 , 這 謎 語 比 課 本 上 的 「 日 曆 掛 在 墻 壁 上 , 一 天 撕 去 一 頁 , 使 我 心 裏 著 急 」 和 「 一 寸 光 陰 一 寸 金 , 寸 金 難 買 寸 光 陰 」 還 讓 我 感 到 可 怕 ; 也 比 作 文 本 上 的 「 光 陰 似 箭 , 日 月 如 梭 」 更 讓 我 覺 得 有 一 種 說 不 出 的 滋 味 。
時 間 過 得 那 麼 飛 快 , 使 我 的 小 心 眼 裏 不 只 是 著 急 , 而 是 悲 傷 。 有 一 天 我 放 學 回 家 , 看 到 太 陽 快 落 山 了 , 就 下 決 心 說 : 「 我 要 比 太 陽 更 快 地 回 家 。 」 我 狂 奔 回 去 , 站 在 庭 院 前 喘 氣 的 時 候 , 看 到 太 陽 還 露 著 半 邊 臉 , 我 高 興 地 跳 躍 起 來 , 那 一 天 我 跑 贏 了 太 陽 。 以 後 我 就 時 常 做 那 樣 的 遊 戲 , 有 時 和 太 陽 賽 跑 , 有 時 和 西 北 風 比 快 , 有 時 一 個 暑 假 才 能 做 完 的 作 業 , 我 十 天 就 做 完 了 , 那 時 我 三 年 級 , 常 常 把 哥 哥 五 年 級 的 作 業 拿 來 做 。
每 一 次 比 賽 勝 過 時 間 , 我 就 快 樂 得 不 知 道 怎 麼 形 容 。
如 果 將 來 我 有 甚 麼 要 教 給 我 的 孩 子 , 我 會 告 訴 他 : 假 若 你 一 直 和 時 間 比 賽 , 你 就 可 以 成 功 !

 
 O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