根據《可愛的小鳥》一文,回答以下問題。
Multiple-choice exercise

Choose the correct answer for each question.

Start reading
《可愛的小鳥》 王文傑

沒 有 一 片 綠 葉 , 沒 有 一 縷 炊 煙 , 沒 有 一 粒 泥 土 , 沒 有 一 絲 花 香 , 只 有 水 的 世 界 , 雲 的 海 洋。
一 陣 颱 風 襲 過 , 一 隻 孤 單 的 小 鳥 無 家 可 歸 , 落 到 被 捲 到 洋 裏 的 木 板 上 , 乘 流 而 下 , 姍 姍 而 來 , 近 了 , 近 了...
忽 然 , 小 鳥 張 開 翅 膀 , 在 人 們 頭 頂 盤 旋 了 幾 圈 , 「 噗 啦 」 一 聲 落 到 了 船 上。許 是 累 了 ? 還 是 發 現 了 「 新 大 陸 」 ? 水 手 攆 它 它 不 走 , 抓 牠 , 牠 乖 乖 地 落 在 掌 心。可 愛 的 小 鳥 和 善 良 的 水 手 結 成 了 朋 友。瞧 , 牠 多 美 麗 , 嬌 巧 的 小 嘴 , 啄 理 著 綠 色 的 羽 毛 , 鴨 子 樣 的 扁 腳 , 呈 現 出 春 草 的 鵝 黃。水 手 們 把 牠 帶 到 艙 裏 , 給 牠 「 搭 舖 」 , 讓 牠 在 船 上 安 家 落 戶 , 每 天 , 把 分 到 的 一 塑 料 筒 淡 水 勻 給 牠 喝 , 把 從 祖 國 帶 來 的 鮮 美 的 魚 肉 分 給 牠 吃 , 天 長 日 久 , 小 鳥 和 水 手 的 感 情 日 趨 篤 厚。清 晨 , 當 第 一 束 陽 光 射 進 舷 窗 時 , 牠 便 敞 開 美 麗 的 歌 喉 , 唱 啊 唱 , 嚶 嚶 有 韻 , 婉 如 春 水 淙 淙。人 類 給 牠 以 生 命 , 它 毫 不 慳 吝 地 把 自 己 的 藝 術 青 春 奉 獻 給 了 哺 育 牠 的 人。可 能 都 是 這 樣 ? 藝 術 家 們 的 青 春 只 會 獻 給 尊 敬 他 們 的 人。
小 鳥 給 遠 航 生 活 蒙 上 了 一 層 浪 漫 色 調 , 返 航 時 , 人 們 愛 不 釋 手 , 戀 戀 不 捨 地 想 把 牠 帶 到 異 鄉。可 小 鳥 憔 悴 了 , 給 水 , 不 喝!餵 肉 , 不 吃!油 亮 的 羽 毛 失 去 了 光 澤。是 啊 , 我 們 有 自 己 的 祖 國 , 小 鳥 也 有 牠 的 歸 宿。人 和 動 物 都 是 一 樣 啊 , 哪 兒 也 不 如 故 鄉 好!
慈 愛 的 水 手 們 決 定 放 開 牠 , 讓 牠 回 到 大 海 的 搖 籃 去 , 回 到 藍 色 的 故 鄉 去。離 別 前 , 這 個 大 自 然 的 朋 友 與 水 手 們 留 影 紀 念。牠 站 在 許 多 人 的 頭 上 , 肩 上 , 掌 上 , 胳 膊 上 , 與 餵 養 過 牠 的 人 們 , 一 起 融 進 那 藍 色 的 畫 面。

 
 O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