途徑 | 中三出路 | 中六出路 | 海外升學 | 內地及台灣升學

 

中四選科基本原則  

 

中四學科介紹

 

職業訓練局課程

 

中四選科基本原則

中三選科是相當重要的,它多多少少對你日後升學或就業有影響,故同學們必須慎重考慮這問題。

以下是一些選科原則,供同學們參考。

1.

興趣

應清楚地知道自己的性格,從而發掘自己的興趣,例如:究竟自己較喜歡閱讀那一類的課外書籍或觀看那一類的電視節目 ? 天文地理的 ? 科幻的 ? 文物歷史還是武俠的 ? 同學們應透過許多不同方面的觀察,找出自己興趣的所在。此外,上課時也應集中自己的注意力,以確知對那一科真有濃厚的興趣。

2.

能力

縱使找出自己的興趣所在,也未必立刻可以決定選擇讀那一科。大家應顧及自己的能力。單憑興趣而無勝任的能力,當然不可以獲分配到競爭較劇烈的選科學位;再者,縱然刻苦經營,得到了選科學位,也未必有進一步的能力,繼續進修而能夠成績理想地畢業。其實,同學們可以憑過往溫習的進度實況、測驗和考試成績作為指標,以確知自己的能力所在。

3.

家人朋友

師長的意見

所謂「旁觀者清」,在選科過程中,切不可忽視別人的意見。但緊記:作決定的是你自己,不要過份地受他人影響,要對自己負責任。建議你不妨參加一些有關升學及就業的講座,或向相熟的學長請教,了解他們的經驗,這對你所作的抉擇,肯定有所幫助。

4.

環境因素

各同學可能要考慮到自己的家庭狀況,例如:所選的科目會否配合日後到外國升學 ? 家人是否支持這個決定 ? 有沒有兄修讀過這些科目而可以對自己的學業有所幫助 ? 注意:環境的因素是不可忽視的。

5.

志願

假若你自少便立定志願,要在某行業發展的話,那麼你不妨朝著這目標走。現代社會多元化,要找一份適合自己的職業並不困難,但切記的是:要配合其他決定成功的因素。

6.

性格

性格對選科方面有一定的影響。感情豐富、分析能力高而表達能力強的,較適合讀文科。喜歡埋首研究、思想有系統、邏輯性強而數學天份好的,則較適合讀理科。

 

禁忌

v     雖然我這個科目成績不好,但我有興趣。

v     我很喜歡任教該科的老師。

v     我的好友全選了文//文商科,我又怎能選其他呢 ?

v     我大學會到海外升學,隨便選吧 !

v     我只想選擇一些容易的科目。

v     我沒有一個科目成績好,隨便選吧 !

v     雖然我對理科沒興趣,但選了理科將來的出路比較好。

v     選科是個人問題,父母或老師的意見可以不理。

 

中四學科介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