悅書園 > 資訊廊 > 澄書心房 > 本館雙週推介
RSS Feed如需新增文章,請先登入
本館雙週推介

搜尋:
文字:

2019/11/21 11:06:28
書名:
生活的藝術
作者:
魯爾夫.杜伯里
索書號:
176.4 3070
JM

魯爾夫.杜伯里認為,思考是創造美好人生的必然過程。為了活得更好,他嘗試運用心理學的52個方法,減少犯錯的機會,活出「比較好」的人生,再將它們累積成「美滿的狀態」。確實,人生不如意的事十常八九,視乎我們如何去面對。

   作者建議遇上不好的事情,換一個角度的思考工具:「心理會計」,會幫助我們面對逆境。例如他無奈地被「罰單」後,會嘗試去想這筆錢是自己做了「善事」幫助別人,使自己的心情不至於太壞,找回內心的平衡。

2019/11/21 11:04:39
書名:
蔡康永的情商課
作者:
蔡康永
索書號:
176.5 4403
JM

蔡康永的情商課,讓我們了解自己是一個怎樣的人。透過不停的發問,讀者開始剖析自己的想法,感受自己的情緒,尋找自己相信的理念到底是來自別人的期望,還是真正發自內心的聲音。為自己而活說來簡單,卻不是許多人做得到。除了環境和責任的限制,更多控制我們的其實是自己的思想,甚或是不自信。

 你對自己誠實嗎?我們重視的學歷、身份、成就,到底是賦予我們更多活著的意義,還是局限我們發展的小標籤?合適的時候,我們應該容讓自己獨處,好像店舖關門一樣謝絕訪客,保持自己的快樂,擁抱自己的世界。

2019/11/21 11:03:54
書名:
高效能人士的7個習慣
作者:
中山和義
索書號:
177.2 5228
JM

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價值觀,如何透過認識自己突破框架,就成為了尋找幸福的重要一環。好的習慣需要時間培養,例如想得到別人的信任,就要成為一個品格良好的人,努力棄絕謊言。明確人生的目標,全力前行如蝴蝶般綻放自己的美麗,是高效能人士一直實踐的事。

 你願意用31天作出改變嗎?看到別人的成就,我們是否能看到背後的付出?在力所能及的範圍中做好自己,生命就會逐漸變得不同。學習面對不好的事,掌控自己的情緒,就沒有那麼容易受到傷害。

2019/11/21 11:03:08
書名:
日日是好日
作者:
阿濃
索書號:
855 7135
JM

這本《日日是好日》.寫的是作者年幼的歲月。既寫被偷走的貓小花,也寫熱身的簡單冬日遊戲,連不講道理的愛情也一一寫進去了。阿濃說:「一個作家可以不寫詩,不寫小說,但他不能不寫散文。小說有主角,散文不一定有,但一本散文集的交字集合起來看,那主角就是作者,他的個性、他的品格、他的靈都躍然紙上。」

 書中,我們仍舊找到一個溫暖如玉的阿濃。過去現在未來,只要我們願意發掘,總有美好的一面。不論如何,我們要照顧自己的心田,在落葉季節之中保守心靈的快樂。

2019/11/21 11:02:30
書名:
護理師啟萌計畫
作者:
於是空白
索書號:
947.41 0632
JM

一個想成為插畫家的護理師,將生活的紀錄出版:「即使這條路與最初的夢想並不相同,我仍喜歡幫助他人,以及從中獲得的成就感。」毫無疑問,令人會心微笑的護理師生活,其實是有血有淚的。沉重的課業,忙不過來的實習,還有專業認證的繁多考核,並不是一般人想的那麼簡單。

 走進社區的,何止這位「萌護理師」?她提倡的陪伴和同理心,是每個人都需要培養的。當我們身處社會,除了堅持自己的想法,也要懂得包容別人的情緒。尊重和愛護身邊的人,不止是醫護人員需要懂的事。

2019/10/25 11:18:08
書名:
My Melody讀論語
作者:
朝日文庫編輯部
索書號:
121.22 4600
JM

人要懂得好好思考,才會懂得好好地活。連孔夫子都活到老學到老,我們又怎能例外?《論語》是春秋時期思想家,孔子言行舉止的記錄,出版社將Melody和論語的結合,是嘗試把卡通圖案與傳統智慧互相配合,改變儒家經典的刻板形象。簡易吸引的卡通,提倡的是生活之道。

   書中會引用論語,如子曰:「不患人之不己知,患不知人也。」,再附以圖畫和現代版的詮釋:「不要總是單方面的索求,請多嘗試讓彼此的心意相通吧。」這種形式的短篇合作,簡單易懂,可視作每日一篇的讀物。

2019/10/25 11:17:27
書名:
非普通三國
作者:
普通人
索書號:
622.3 8038
JM

劉備關羽張飛桃園三結義,曹操望梅止渴的故事,不少人都耳熟能詳。三國人物,我們都有既定印象。這和《三國演義》的傳播,以及戲劇的臉譜化形象密不可分。看過一次三國的,至少可以說得出一句:「天下大勢,分久必合,合久必分......」當這些印象深刻在我們腦海的時候,還有多少人還原「歷史的真相」,尋找這些歷史人物真實的一面?

 重投史書,聽聽趙子龍怎樣說所謂的長坂坡七進七出,看看單騎救主這永恆傳說的真相?又或者看看太史慈如何「聽媽媽的話」,離開家門殺氣騰騰?不普通的三國,很有趣。

2019/10/25 11:16:50
書名:
21世紀的21堂課
作者:
哈拉瑞
索書號:
713.9 6851
JM

資訊大爆炸,每天都接觸不同的東西,知識看似觸手可及,我們的智慧卻彷彿難以增長?太多太雜,單是吸收也沒有時間,又何談消化,對個人的生命作幫助,甚至於對世界局勢的發展作出推測?誠如作者所說.二十一世紀,我們不得不檢討科技對自身的影響,包括美好的快捷和生命的威脅。

 人類和AI比較有什麼優勢?你擔心自己將來無足輕重嗎?當人工智能可以下棋,可以創作流行歌曲,可以斷症施藥,我們會有什麼工作可以做?作者的建議是,人類需要被保護,需要尋找生命的意義和價值。

2019/10/25 11:16:13
書名:
金庸小說的男子
作者:
吳靄儀
索書號:
827 2612
JM

金庸在書中的序言說:「我在三十歲稍過後開始寫武俠小說,所描寫的男主角為數眾多,個性和遭遇頗為繁複。但寫到最後,男主角的結局通常不出於兩途:或鞠躬盡瘁,死而後已;或飄然而去,遁世隱居。」

 吳靄儀看金庸男子,超越這分類。女人讀小說,懂愛懂恨。吳靄儀喜歡在暴力和仇恨中,埋藏著愛與溫柔的夏雪宜。也許,這正是女子和男子的大不同。在這本書中看到那些熟悉的人物,在作者眼中又歸納為另一種人生態度。不同的人看金庸小說,都有自己的感覺。

2019/10/25 11:15:30
書名:
我們應該貪新忘舊
作者:
林二汶
索書號:
855 4413
JM

在林二汶筆下,家庭成員之間的互相扶助是溫馨的暖流。媽媽在忙得不可開交時遞上的熱湯,爸爸永遠真誠而沉默的陪伴,任由自己在成長中胡鬧發脾氣的哥哥,這些都不是必然發生,彌足珍貴。誠如她的比喻,貼心的家庭就好像刻在身上的紋身,每一絲紋路記低的痕跡,無論走到那裡,都與我們同在。

 「貪新忘舊」,是因為天下無不散之筵席。對於我們珍惜的人,單是以往的美好並不足夠。我們渴望更多,「只怕不夠時間看你白頭」。人來人往,當你感到累了,就需要一個休息的海岸,將一顆心好好地停泊。


>